帕子媽-小書,(突然就把人家小名破了出來)的部落格起了篇資助活動,只到週三。有興趣也有能力的,希望能供襄盛舉。請點這裡。

這個部落格格主,是我的高中同學。我們都是格子衫、黑褲襪、背帆布書包的黃毛丫頭。

在那個不注重個人特性,強調內斂不外顯的年代,突出像是禁忌的罪惡。有幾滴沸騰的新血在重新分班時滴到了我們這壺鍋裡來,燒熱了一鍋冷湯,就這樣燒滾到畢業,我一直都是這麼覺得的。

書便是其中的一滴。從外型,你可能會以為她冷酷,話重一點說,冰冷殘酷,也沒這麼嚴重啦,戲劇效果。然卻,黃毛丫頭小小的眼鏡隔離出的漠然感下,這位同學其實真正是熱的不得了的阿。心予愛滿盈,腦袋裝滿了古靈精怪,許多顯現於外的,卻是大剌剌的直率。人家都說相由心生,經年累月,個性會在外型留下些刻痕。騙人的!!十多年再見,每個人都經歷了很多,也都有過幾次的人生轉折變化,大家基本上沒什變,只是,小書她,根本就變本加厲的讓個性、外型反其道而行。這人最有趣的是,你初認識她,以為她是個感性的情感動物,怎地就發現這人原來直率的可愛,或是你初識時見到的她是崖邊澎湃浪海,你以為她便是如此時,轉個彎就發現後面怎有個流著細水灣灣灌溉各式小花的園圃。

上次見面時,小書一句話說的大家頻點頭,忘記話是怎麼說的,引申後約略是,離開學校這麼多年,不管你的外型變的如何,或努力營造在外面的那層包裝多炫目,在老同學面前,像觀世音裡的孫悟空,什麼花樣都是空的。在那些包裝下面,看的清楚,對方依舊是那個樣子。我們都是格子衫、黑褲襪、背帆布書包的黃毛丫頭。

帕子媽的文章裡,講到開始定點餵食的心路歷程,那種心裡沉甸甸的感受,我懂。光是看這些文章,就讓心沉重的撐受不住。還記得送養第一隻救養小貓後意料外的痛哭,然後牽掛在心頭多少年,除卻那些愛養多年的寵物們逝去的悲痛,連中途幫助的這些小孩也來添上幾筆。而因此,帕子媽的這些,是自己一直去逃避碰觸的,清楚知道自己很有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,走向什麼樣的方向,要面對的是多少的無助,而自己並沒有足夠的勇氣力量去支持自己做這麼多。也害怕自己會發現原來自己並沒有自己以為那樣的無私仁愛,所以,很多時候,開始用冷漠去面對一些網路上的資源尋助,甚至也會多慮地擔心資金被濫用而不敢輕易付出。

我開始覺得,有時,人行善不是無私,只是自私的滿足行善的欲望、自我成就感,減除罪惡感的出口。

我們有一堆的理由,"光養自己都養不活,要行善是做不完的"、"先顧人再顧狗,還有許多可憐人需要幫助",然後心中永遠都有一個打著問號名不詳的優先清單。我是這樣想的,善事很多,做善事的人也很多,所以是不是我們之中有些可以做小點的開始,有能力的做大善事、有人幫助人,也可以有人分點小光亮給動物。當還在籌劃盤算怎樣投資善事最實際、功效最大時,有人捲起衣袖已經默默做了很多了。(在我還在一邊打這篇文章,一邊盤算過兩天怎樣整理辦公桌,小老闆已經默默把辦公室清完了,獲得眾女職員驚呼讚賞)也有很多人不贊同定點餵養,認為髒汙了生活環境,我的確不是有潔癖的人,不能理解這些人心裡的痛苦。可是地球本來就不是人類一個種族擁有的,不是我們自己劃一塊地霸道的趕走其他生物的嗎?當然我也不想跟些獅子老虎的一起生活,可對於那些溫馴無害、甚至提供給我們無私全然的愛的動物,是不是也能分給她們一點活下去的權利。

在這裡要感謝小書,正因為是小書,是我認識的那個小書,所以可以毫不猶豫的盡自己一份棉薄之力,卻免去直接面對那些沉重心痛與疲累,而這些,都是由小書來承受。所以,小書,真的不要對我道謝,是我,謝謝你。

於是如此,我的心頭減了一些又同時加了一些。


<註>想了想,回頭加註,我說到小書的個性與外型大相逕庭,絕非指小書長的多可憎殘酷,只是有些刺青,打了些洞,瘦巴巴穿的黑抹抹,不是你以為那種畫個大大愛心的女孩,長相鄰家,穿著鄉村,笑容甜美,講話柔細,喔對了,她講話是蹦蹦蹦像兔子、像子彈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netya 的頭像
    janetya

    janetya

    janet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